跳至主要内容

王小峰写博再评互联网与音乐 反击众网友

我写股沟也作恶,引来一片骂声,我发现这次骂声比以往来得更猛烈一些,不知道触动了谁的G点上了,甚至,我成了落后生产力的代表。我写这篇博客的初衷,就是想看看人们的反应,有时候我并不知道到底人们是否喜欢音乐,很多假象其实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有些东西你是不能碰的,比如有很多粉丝的人或物体,你说人家坏话,肯定就会有人不干,就跟骂他亲爹一样。比如你说李宇春坏话,就会有一帮痴呆玉米 急,你说周杰伦坏话,就会有另一帮痴呆跟你急,反正你不能谈论问题,谈论问题是可耻的。本来,我写《也是作恶》打算写两个版本,一个是写股沟推出音乐搜索 引擎是作恶,一个是写他们推出音乐搜索引擎是行善,人们自动就在哪篇后面宣誓效忠,后来第一篇写得太长,就懒得写第二篇了。我有这样的想法不是想把正反两 方面都摆出来,而是想引诱人们站出来,让我了解一下,人们所谓的喜欢音乐、热爱音乐到了什么程度。在我看来,多数人不是热爱音乐,是消费声音而已,某种程 度上跟听噪音没什么区别。

有一类傻逼认为我站在唱片行业角度说话。我不是芮成钢,动不动就代表谁,我只代表我自己,我比你们还烦唱片公司,我认为唱片公司都该消失,应该有更好的机制替代它们。可是傻逼们并没有看明白我的观点。看不懂就看不懂,这很正常。我比你们更了解唱片行业,更了解音乐。

有一类傻逼说我观念陈旧。要按我的观念,我觉得互联网都是落后的。这不是一个观念问题,没有好的音乐,观你妈逼念啊!别动不动就拿大话压人,谈点实际问题吧。

我说人都是实用主义者,从实用角度出发,人们都是井底之蛙,你觉得你通过互联网获得了很多免费音乐,没错,我也是。但是这些免费音乐大都是通过版权 获得过回报再被你免费拥有的,你占有了这些资源,你很享受,你显然不希望掏钱去消费。你可以找出一万个不买唱片或者不花钱听音乐的理由,但是对于将来,当 新一代的音乐家们无法从他们的音乐中获得相应的回报,整个音乐环境会是什么样呢?十公里之外有好音乐你照样听不到。

傻逼们会说,音乐还会继续,是的,这是肯定的,只是好东西越来越少。

有一类傻逼说唱片公司制造了不少垃圾,他们该死。那我问你:从你开始听音乐的那天起,你听到多少你认为好的音乐?这些好的音乐是唱片公司出的还是你 在互联网上听到的创作者免费提供给你的?没有人把你的天灵盖打开把音乐垃圾塞进去,你认为是垃圾你可以不睬,你理睬了也只能证明你的大脑就能接受垃圾。流 行文化都是这样,不是所有出版社的书都能让你读进去,不是所有好莱坞的电影都好看,不是所有衣服你穿着都合身……如果你是个傻逼,你只能这种思维方式看问 题。

我从来没觉得激光唱片就是音乐介质的终极,我相信会有一种新的介质出现,它带给人们的是:音质比密纹唱片更好,复制比CD更容易,携带更加方便,它 是什么没有人知道,但肯定不是现在你们听到的那些东西,也不是什么iPod。有人说MP3比卡带的音质更好,如果录两声狗叫,你的耳朵肯定听不出来,但我 们在谈论音乐。

是的,有人说盗版摧毁了唱片业,不是MP3摧毁了唱片业。换句话讲,你听MP3没错。持这种观念的人,大概不知道什么叫盗版。把一张唱片复制下来去卖,叫盗版,把一张唱片转换成MP3或者其他格式放到互联网上传播,一样叫盗版。如果你还不明白,去回家问你妈。

这篇文章之所以争论比较大,很显然,反对者都是听MP3垃圾长大的,作为既得利益者,显然不能接受我的观点。我不是说消灭数字化产品回到模拟时代,而是借着股沟这件事,谈谈创作与欣赏的问题。一代连欣赏都不挑剔的人,似乎也什么资格谈论热爱音乐,那才是对音乐最大的亵渎。

还有一类傻逼说,互联网让更多的音乐传播,让更多的无名之辈通过互联网传播出自己的作品。谁告诉你的?想当然谁都会。你说说谁通过互联网走红了?谁 的作品风靡互联网?我就知道是杨臣刚这样的,但是你大概不喜欢吧。进一步讲,谁能告诉我,每年有多少人多少作品通过互联网红了,占整个行业的百分之多少? 它所形成的文化现象影响到了什么?请举出例子,我想看看数据。再有,更硬的数据是——互联网每年给音乐行业带来多少产值,跟传统的方式比是几比几?

互联网没有门槛,不是说你轻易把作品上传上去就轻易地红了,这是两码事。有很多网站都有上传自己作品的功能,很多网站的作品数据库都有上万首歌,这 样的网站有很多。那么,这些数据库中的作品有几首红遍天下了?占整个数据的百分之多少?真正好的东西,长两条腿能走很远,要是垃圾,你就是让它变成蜈蚣, 也是寸步难行。还记得那个mp3.com吗,它现在还好吗?

很多反对我的人我估计是从事IT行业的,不管你从事什么行业,商业规则是要遵守的,商业规律是要遵循的。很多人熟悉华语音乐,那咱们就说说华语音 乐,华语音乐最黄金的时期是什么时候?肯定不是1995年之后,如果有人反对,拿出你的观点。你听到的最经典的华语音乐,都是在90年代以前。再说说西方 音乐,他们最黄金的年代是什么时候?肯定也是在21世纪以前,你崇拜的、喜欢的那些歌星那些音乐,有多少是在21世纪的?如果你没听过以前的,你没有发言 权。我不是说因为出现互联网,才导致音乐衰落,音乐衰落有很多原因,但不能否认的是,在互联网时代不会造出一个迈克尔·杰克逊,互联网的扁平化和全球化, 让流行音乐更加速朽,都禁不住时间考验。没有一个好的环境让音乐以经典姿态出现,这是大环境。

互联网破坏了传统唱片行业的商业规律,很多傻逼认为,这个行业落后了,该淘汰了。没错,我也同意,问题是,你拿出来一个先进的东西啊?破坏谁不会 啊,说这种不过脑子的骚逼话谁都会说。但是建立却很难,没有健全的机制出现,你就会听不到好音乐。至少在现阶段,人们找不出更好的让音乐正常发展的好办 法。饮鸩止渴或者竭泽而渔,你看到的都是短期的欣慰。反正你死后不会管洪水滔天。

股沟为什么不在美国推出这项搜索功能?不说版权保护严格之类的话,只能说贵国的国民比较恶,贵国的大环境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坏,邪恶之花处处开 放。穷山恶水出刁民,看上去洁身自好的股沟,也不得不一步步向恶势力低头,为了这块市场,为了生存,为了打击更恶的竞争对手,我想股沟的老板李开复在过去 某一天忽然感慨:恶滴神啊!

以恶为参照,很多东西看上去就很伟大,就很正确、就很光荣了。对不?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个免费的SEO网站分析工具

  在开发和维护网站的过程中, 网站分析 将对网站的前途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今天暴风彬彬为大家收集了20个用来对自己的网站进行分析的资源或工具,而且它们几乎不用注册甚至下载就可以使用哦。有些可以说是 SEO 必不可少的工具!还等什么,快往下看…   下面要介绍的这20个工具,有些能对你提交的网站进行详尽的分析并作出详细的分析报告,甚至提示如何解决网站存在的一些问题,以达到优化效果;有些工具只是提供一个大体的分析。我相信其中大部分都会对你的SEO工作有所帮助,而且会是你的网站维护起来更有意思 :-D  译者注:您还可以参考以下网站优化相关文章: 《 浅谈网站用户体验UX与SEO的关系 》 《 推荐两个SEO辅助搜索工具 》 《 Google 评价 blog 的指标 》  《 Google 网页排名背后的技术 》  1. Website Grader   Website Grader是我平常比较喜欢使用 SEO分析工具 ,因为它分析得很全面,可用性也很高。通过Website Grader你将得到一个关于你提交的网站的非常详尽的分析报告,报告涉及到了网站的各个部分,比如页面结构、域名信息、标题摘要信息(h1,h2,h3 这些)、Google索引数量和bot最后爬行日期、RSS是否正确、Google/Yahoo/Alexa/MSN上的反向链接数、 Technorati排名、del.icio.us的收藏数、Alexa的排名情况和Google PageRank值。并且还会对提交的网站进行打分及网站出现的问题的修改建议。通常Website Grader所提出来的修改建议是很有价值的,而且能详细的致命问题出在哪,如何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2. Trifecta   Trifecta是这20个 SEO工具 中比较独特的一个,它以不同的标准分析一个网页、一个博客甚至一个顶级域名下的整个网站,他最终会为你提交的网站总结大致的分数及报告。如果不是会员的话每天可以申请一份分析报告。 3. Spider Simulator   这个分析工具会对你提交的网站进行相对于搜索引擎友好度的分析,并对提交的网站进行评分。主要的评分标准是Meta标签的使用、网页的标题、图片和Alt属性、网站响应时间和链接。 4

俄罗斯政治改革:走出经济阵痛,宪政日益成熟

2009-07-28 14:43:54 来源: 网易历史    俄罗斯的人民宁愿忍受改革的阵痛,也坚持政治改革,用一次又一次的全民公决和总统选举,表明人民宁愿抛弃什么,需要什么。俄罗斯联邦的领导人深知,加强对公权力的操作和政府官员们的收入和财产的透明度,是反腐倡廉的必要的重要措施,也是反腐败的决心的表现。   本文摘自《勇破坚冰的《未定稿》及其他》 李凌/编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俄罗斯联邦改革的阵痛和进步1991年底,苏联解体,俄罗斯联邦是苏联的法定继承国。俄罗斯联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政治经济改革中,出现了大规模经济下滑。据官方统计,199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比1991年下降约50%。   一   但实际产量是否下降了这么多?影响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些需要具体的分析。   1. 在苏联时期,GDP中,包括大量的军工厂的产品、未完成的建设项目和计划经济下的劣质产品(有人估计这些共约占当时GDP的50%-70%)。因此,苏联当时GDP数字虽然很高,但居民生活消费品却很少,商店货架经常空空如也。当时的苏联政府中了美国的诡计,和美国大搞军备竞赛,消耗了大量国家资源。冷战结束后,大部分军工企业被迫停产改造,连带引起一部分重工业、化工业、电子工业也停顿或减产,引起许多工人失业。军工产品特别昂贵,-辆现代化的坦克的产值相当于几十辆汽车,更不要说飞机、导弹和核武器了。这些产业一停产或减产,必然出现整体GDP数字大幅度下降。   2.苏联时代实行的是公有制和计划经济,地方官员和公有制企业的经理们,为了表现自己的政绩得到奖励和提拔,往往夸大产量,所报的数字有很大的水分。实行私有制后,私营企业主为了减少或偷漏税负,所报产量往往少于实际。   3.苏联解体后,地下经济迅速发展,不算入官方公布的GDP数字之内,但对居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有人估计,地下经济约为当时官方公布的GDP一半以上,实际如何,无法统计。   但必须承认,在经济改革中,主要由于俄罗斯联邦政府的某些人接受了西方学者的馊主意,1992年起实行所谓"休克疗法",物价一下子完全放开,在当时商品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引起物价数十倍地迅速飙升,这才是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而不是由于某些人所喋喋不休地宣传的政治改革。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