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手博客常犯的9个错误——给所有刚开始写博客的朋友们的一些建议

算一算我写博客的时间,已将近有9个月了。我是从大一开学之后,大概是去年的10月份在厦大博客开办第一个博客(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差不多过了两个月, 我购买了第一个域名1zblog.org 以及1G的垃圾空间,并且从MT转向了wordpress,从此开始做独立博客。可惜没热多长时间,我就对这个域名和空间不满意了。于今年三月份申请了 angelived.org这个域名,空间也经过几次更换,最终使用了e-space大哥免费给我提供的DH空间,直到两个星期前,才最终在CBN合租的 空间正式安家。
算起来,我是从今年五一期间正式开始写Angelived这个博客的,在此之前,我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主题和定位,也犯了许多不应 该犯的低级错误。在经历了这个过程之后,我越来越意识到,大部分新手博客都在重复这些错误。实际上,大多数blogger在第一次开办博客的时候,都会或 多或少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你可能会认为犯这些错误是一个博客在不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必然要经历的阶段,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觉得之所以新手博客会犯同样的 错误,主要原因在于他们一直在模仿犯那些犯同样错误的博客。也就是说,新手博客模仿其他犯了某些错误的博客之后,也养成的错误的习惯,而再后来的新手又模 仿先前的新手,同样会养成同样错误的习惯,这是一个连锁反应,一个人错下去,后来的人将一直错下去(即使这样,也有不少blogger已经纠正了这些错误 的习惯,他们的博客非常优秀)。
那么怎么样才能够避免这些错误呢?我们需要一个的准确的规则,在这个规则中,它告诉你什么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 的,只要你能够按照规则行事,你的博客肯定能成功。我成功的经验太少,多的只有教训,因此我决定列一张表,将我认为是新手博客最常犯的错误列举出来。我敢 肯定,大部分阅读此文的blogger(包括我在内)都犯过其中的几个错误。
人云亦云。随着博客数量的不断增加,博客发展的空间也在不断的缩小, 几乎所有的主题都有不少人在写。我认为如果你要发表关于某话题的文章,你应该用你自己的话来描述它,而据我所观察,许多新手博客仅仅是重复或者直接复制其 他同类优秀博客的文章。如果你没有原创内容的话,你的博客将永远不可能成功
随波逐流。新手博客往往缺乏自己的主张,不敢发表与主流相反的观点,其他的人说对的他就认为是对的。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如果你真的不同意某个观点,你就应该在你的文章中表达出来。
垃 圾留言。不少新手博客喜欢在其他博客上留言,我之所以称之为"垃圾留言"是因为这些留言过于简短或者没有任何意义(比如说很多新手喜欢喊的"沙发")。他 们这样做,一部分是因为多发表一些评论,会使他们出现在侧边栏的top commentators上,还有一部分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能够使别人通过评论链接到他们的网站,那就彻底错了。过多的垃圾评论不但不会使博客的主人喜欢 你,还有可能阻碍其他人访问你的博客。如果你想发表评论,你应该写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一个好的评论者很可能也是一个很好的作者。
主次不分。我 要给新手博客一个忠告,如果你想让你的博客被他人接受,只有内容才是王道。而大部分新手博客投入到其他事情(比如说评论别人的文章,申请友情链接,经常更 换新模板等等)上的时间远比投入到自己的写作中的时间多得多,这种主次不分的错误会不会给你带来多少流量,因为读者真正需要的是价值,文章的价值。
不 带枪去打猎。这是我见过新手博客所犯过最多的一个错误,他们往往在自己的博客开办初期就急着去推广自己的博客,这无异于不带枪就去打猎,你根本没有准备, 怎么可能猎取到猎物呢?我认为一个新手博客在刚开始的两个月内都不应该去过多地宣传自己的博客,而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创造高价值的文章。这就好比是在 开商店前一定要储备足够的商品一样。
泛而不精。好的博客只会集中精力在一个主题或者至多两个主题上,可是众多的新手博客却没有意识到这是成功 的关键,他们的文章包涵各种各样的主题,完全就是一个个人的日记。我就曾见见过一个博客写的东西包括音乐、电影、电脑游戏、体育运动等等,这样的博客是很 难争取到读者的。
忽冷忽热。写博客最简单的是坚持,最难的也是坚持。很多新手博客在创办博客初期非常热情,在前几个月中更新的很频繁,甚至一 天四五篇;热情劲过去之后,就干脆不更新或者一周才更新一篇,这样的博客很难维持稳定的读者。要记住,有规律的更新文章对于读者来说很重要,最好是每天更 新一篇或者每两天更新一篇。
钻进钱眼。这年头写博客也能赚钱了,这也是不少人开办博客的原因。不少新手博客集中大量的精力在如何赚钱而不是把 精力放在如何写好文章上。不要担心你博客的盈利问题,一个成功的博客是不愁没有钱赚的。我的建议是在开办博客的前三个月内不要放置任何广告,这样既是为了 不影响读者的阅读心情,也是为了保证网站的速度。
半途而废。想要在几个月内就做一个成功的博客是不大可能的,很多新手博客往往在开办几个月后 就失去了兴趣。一个博客能够成功,有很多因素决定,但是如果你能够坚持自己的主题,持续的更新文章,我相信,经过时间的积累,你一定能够成功。长城不是一 天建起来的,写博客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不要奢望你的博客能够在短期内成功。
以上这些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当然新手所犯的错误并不止这些,你在建立博客的初期肯定也犯过其他的错误,不妨在这篇文章的留言中告诉读者那些错误是值得注意的,我想你的经验会对其他人有帮助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个免费的SEO网站分析工具

  在开发和维护网站的过程中, 网站分析 将对网站的前途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今天暴风彬彬为大家收集了20个用来对自己的网站进行分析的资源或工具,而且它们几乎不用注册甚至下载就可以使用哦。有些可以说是 SEO 必不可少的工具!还等什么,快往下看…   下面要介绍的这20个工具,有些能对你提交的网站进行详尽的分析并作出详细的分析报告,甚至提示如何解决网站存在的一些问题,以达到优化效果;有些工具只是提供一个大体的分析。我相信其中大部分都会对你的SEO工作有所帮助,而且会是你的网站维护起来更有意思 :-D  译者注:您还可以参考以下网站优化相关文章: 《 浅谈网站用户体验UX与SEO的关系 》 《 推荐两个SEO辅助搜索工具 》 《 Google 评价 blog 的指标 》  《 Google 网页排名背后的技术 》  1. Website Grader   Website Grader是我平常比较喜欢使用 SEO分析工具 ,因为它分析得很全面,可用性也很高。通过Website Grader你将得到一个关于你提交的网站的非常详尽的分析报告,报告涉及到了网站的各个部分,比如页面结构、域名信息、标题摘要信息(h1,h2,h3 这些)、Google索引数量和bot最后爬行日期、RSS是否正确、Google/Yahoo/Alexa/MSN上的反向链接数、 Technorati排名、del.icio.us的收藏数、Alexa的排名情况和Google PageRank值。并且还会对提交的网站进行打分及网站出现的问题的修改建议。通常Website Grader所提出来的修改建议是很有价值的,而且能详细的致命问题出在哪,如何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2. Trifecta   Trifecta是这20个 SEO工具 中比较独特的一个,它以不同的标准分析一个网页、一个博客甚至一个顶级域名下的整个网站,他最终会为你提交的网站总结大致的分数及报告。如果不是会员的话每天可以申请一份分析报告。 3. Spider Simulator   这个分析工具会对你提交的网站进行相对于搜索引擎友好度的分析,并对提交的网站进行评分。主要的评分标准是Meta标签的使用、网页的标题、图片和Alt属性、网站响应时间和链接。 4

俄罗斯政治改革:走出经济阵痛,宪政日益成熟

2009-07-28 14:43:54 来源: 网易历史    俄罗斯的人民宁愿忍受改革的阵痛,也坚持政治改革,用一次又一次的全民公决和总统选举,表明人民宁愿抛弃什么,需要什么。俄罗斯联邦的领导人深知,加强对公权力的操作和政府官员们的收入和财产的透明度,是反腐倡廉的必要的重要措施,也是反腐败的决心的表现。   本文摘自《勇破坚冰的《未定稿》及其他》 李凌/编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俄罗斯联邦改革的阵痛和进步1991年底,苏联解体,俄罗斯联邦是苏联的法定继承国。俄罗斯联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政治经济改革中,出现了大规模经济下滑。据官方统计,199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比1991年下降约50%。   一   但实际产量是否下降了这么多?影响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些需要具体的分析。   1. 在苏联时期,GDP中,包括大量的军工厂的产品、未完成的建设项目和计划经济下的劣质产品(有人估计这些共约占当时GDP的50%-70%)。因此,苏联当时GDP数字虽然很高,但居民生活消费品却很少,商店货架经常空空如也。当时的苏联政府中了美国的诡计,和美国大搞军备竞赛,消耗了大量国家资源。冷战结束后,大部分军工企业被迫停产改造,连带引起一部分重工业、化工业、电子工业也停顿或减产,引起许多工人失业。军工产品特别昂贵,-辆现代化的坦克的产值相当于几十辆汽车,更不要说飞机、导弹和核武器了。这些产业一停产或减产,必然出现整体GDP数字大幅度下降。   2.苏联时代实行的是公有制和计划经济,地方官员和公有制企业的经理们,为了表现自己的政绩得到奖励和提拔,往往夸大产量,所报的数字有很大的水分。实行私有制后,私营企业主为了减少或偷漏税负,所报产量往往少于实际。   3.苏联解体后,地下经济迅速发展,不算入官方公布的GDP数字之内,但对居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有人估计,地下经济约为当时官方公布的GDP一半以上,实际如何,无法统计。   但必须承认,在经济改革中,主要由于俄罗斯联邦政府的某些人接受了西方学者的馊主意,1992年起实行所谓"休克疗法",物价一下子完全放开,在当时商品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引起物价数十倍地迅速飙升,这才是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而不是由于某些人所喋喋不休地宣传的政治改革。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