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阿里员工自述:华丽的外表下的利益之争、权势之争

注:来自阿里内部的一份邮件,现已隐去当事人的姓名,以XX代替。

亲爱的战友:您好!

我叫曹XX,工号:17XX,是阿里5年成的老员工,2003.10.13我做为12百大的一名学员加入了阿里巴巴这个大家庭,当时的心情相信很多人现在也有,就是对马云狂热的崇拜,坚信阿里巴巴是一家超级伟大的公司,一定可以为全世界创造非凡的价值,同时也相信只要自己努力,一定会在阿里巴巴创出辉煌的事业。而如今五年过去了,事情还是当初想像的那样吗?可惜,不仅不是,却恰恰相反,这家公司在其华丽的外表包装下,根本无异于任何一家普通企业,穷凶极恶的利益之争,黑暗无比的权势之争,阴险毒辣的政治迫害,卑鄙无耻的尔虞我诈,这些世俗的丑陋与险恶竞然通通发生在了阿里巴巴这家我们本以为完美的伟大公司,而且是公司的高层核心管理层,以下的事是我在阿里的亲身经历:

07年8月底我有一家断约的老客户"江苏舜天汉商工贸有限公司",被同事冲突,该同事私下在CRM里建了一个完全一样的公司,同时加上部门的后缀,当时的南京区域经理易XX(以下简称"易")以该客户与我保护的是不同部门为由,判给对方,我不服,所以向其申诉,易不听取我的意见,坚持原判,故我又去问客户自己是新还是老,客户自身坚持是老客户第二年合作,由此出具证明给易,而易则为维持原判,找客户谈,电话中与客户产生磨擦,同时还模糊新续签概念,甚至触犯公司高压线引导客户新签(这一情况有录音证据证明),至使客户发脾气,而他则将此定义为客户投诉,把罪名置于我身上,将此客户的业绩提成划给对方,服务让我去做,还禁止我与客户沟通任何此次冲突的处理结果,并授意我对客户含糊其词,不直接表达是新签还是续签,在我一再坚持下才最终同意承诺客户是续签。引导老客户新签那是公司明令禁止的高压线,制度里写得清清楚楚谁触犯了都是要开除的,然而这对易来说却可以无视,似乎易的上司也有默契,在事实暴露无疑之时,高层也睁一眼闭一眼,易仍照样做着他的经理之位,公司的价值观,诚信,放到这位经理的身上,却反衬出其人品是多么的卑鄙无耻,让人想不通的是这样的人居然当上了公司的经理,更奇怪的是做了这个卑鄙无耻的事情却仍被上面的吕XX和邓XX保护包庇着,而出了丑闻,这个黑祸却要员工来背。此后来自他们这帮管理层的政治迫害接踵而至,最终逼我自己辞职,我坚决不从,最终他们没有得逞,但为了掩人耳目,又出了他们惯用的一招:发配隔离,就这样我被强制调到江阴去做,我当时还对公司心存一丝幻想,被逼无奈,只好去了,而这一强制调动也让我个人的利益损失惨重,这也正是他们所希望的,就是要给我施以颜色,同时也避免他们的丑闻再被传播。现在,我的劳动合同到期了,也许大多数人还没这个概念,他们早就预谋计划好了,现在给我来个通知说不续约,问其原因,却只说公司有权力这么做,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打击报复吗?还是马云讲的所谓办公室政治?马云不是对外宣称阿里巴巴绝对没有办公室政治嘛?现在邓XX和吕XX对这件事都不给正面回答,我想他们肯定是心虚了,自己做了亏心事,当然没法正面回应了,唯一能让他们安心的事情,恐怕就是把我赶出公司,而公司今年还要新招5000人,一边拼命招人,还喊招不到好人,一边却又毫不留情的砍杀老人,我真是想不通,这就是我曾经引以为豪的伟大公司吗?

刚进阿里时,满腔热血,工作加班加点,任劳任怨,遇到客户拒绝甚至歧视,信心却从未动摇过,那时在南京的团队里,同事之间情同手足,大家互相关心,互帮互助,领导也没一个有架子的,罗建陆,俞兆翎,王刚,这些阿里老一辈的领导者,不仅为人和善,而且真正做到对事不对人,人品也好,心里真正在想着法子关心帮助员工,后来呢,自从空降了一个叫吕XX的人,跑来当了个三区总司令,明明是中国大陆的内地人,却偏偏学假洋人,要别人喊他MICHEAL,我记得很清楚,05年1月,我到青岛做主管,这个吕刚刚入职,跑到青岛给我们开会,假洋里洋气的,跟我们谈台湾人的企业文化,就是一点:"企图心",现在看看,他的确企图心很大,自他来了之后,整个公司工作氛围一天一天的变味了,人都变得现实了很多,功利了很多,领导整天忽忧员工,什么要性,血性的都来了,员工也开始像发了疯一样的抢起客户来,什么亲情战友团队啊,通通抛置脑后,心里只有抢它一家是一家,领导也变的没了人性,整天高高在上举个大鞭子,没事就往员工身上抽两下,再遇到有点耿直的老员工,阴阴的暗地里给他一刀,死了还说这人价值观不好,就这样,这几年,我眼睁睁的看着一波又一波的老员工一个个暗然离去,我同期12百大的60多人,现在恐怕活着的也不超过5,6个了,我南京共过事的SALES,现在算算怎么也得有好几百人了吧,走掉的是留下来的好几倍,准确讲已经没什么老人留下来了,为什么绝大多数的员工在离去,一边新人一波一波拼了命的往里招,一边老人,次老人,次新人,甚至新人本身又在像流水一般的离去,我想,结论总不该是他们都是价值观不好,业绩不好吧,这里面有多少黑暗的不可告人的内容,我也相信每位战友其实心里都很清楚明白,只是不敢说罢了,为什么那么多人有不满与怨气却没一个人敢说出来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大家都知道,上面以吕XX为首的管理集团已经不是几年前那些老阿里人了,都变味了,他们没有仁慈,没有关爱,他们善于搞办公室政治,善于拉帮结派,善于阴谋陷害,平时在身边的人,能力不咋地,人品也够差,口碑也不好,有一天,却发现高升了,这样的人,一个接一个,原本想不通为什么,后来发现,原来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没有原则,他们只在乎利益,同时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甚至牺牲他人,但有一点,又是与之相反的性格,那就是他们在工作上绝对服从吕总司令的指挥,不仅如此,在生活上他们也跟吕总司令亲密无间,吃喝嫖赌,那是家常便饭,虽然我没挤进这个管理核心,做为一个老人,对这些情况多少还是知道一点,阿里巴巴那个清澈见底的文化,马云形容的那个完美无缺的伟大公司,如今让人看到的却是恰恰相反的一面,过去大家都在讲实话,讲真话,目的是把客户服务好,现在大家都在跟着领导讲话,讲瞎话,讲假话,目的是把领导服伺好,就拿直销环节中的拜访量这点来说吧,吕总刚一上任,就开始给大家鼓风:我想看到大家的企图心,要结果,就得有过程,过程怎么做,很简单,勤劳致富,跑得越多,收获越多,原来一个月公司要求48家,现在变120家,有的组平均做到300家的量,也就是一天要跑10家,还有的新人说是一天跑50多家,这些都被他们大力宣扬鼓舞着,简单听听好像还挺有道理的,实际做做,傻了,新人没做过嘛还以为就是对的,老人一做发现,为了完成这些领导的要求,结果一天跑下来真正有效的没几个,尽是些陌拜与无效,出口都没几个做的,更别谈见到老板再深谈了,这下有老人就有意见吧,毕竟自己做那么久了,也没见以前的做法签不到单呀,怎么现在一改风格反尔效率降低呢?耿直一点的老人就开口说了,这一说完了,吕总带着他的爪牙们,开始了悄悄的整风运动,整个大区范围内,坚起了监听的耳朵,哪有不一样的声音,用他们的专业词就是负面,他们就开始清绞行动,为了隐藏他们坑脏的本意,还不能就事论事,刚好公司的一些价值观的条条,正好让他们利用来挥刀,最后发现老人们一个个离开了,不是拜访造假了,就是影响带坏新人啦,他们还擅长连环组合拳,很多老人在团队里都有不错的群众基础,他们还不能做得太露骨,所以会先营造氛围,再损其形象,再从小的开始,一个一个的扣扣帽子,最后再搞个价值观的大帽子,这一扣必死无疑,其它老人还不心知肚明嘛,这招可以杀一惊百,你还一点没办法申诉他,过去老一辈对事对不人的做风改成对人不对事,就这几年,从他们手上搞死掉的老人我看也不计其数了。我也明知跟这些人抗争是不可能斗的过的,所以平时也非常低调,基本不发表个人言论,因为讲出来他们就会认为你是负面的,从而把自己变成他们整治的对象,另外这样还不够,新的经理来了,你还得主动拍好他的马屁,不然他会认为你自恃高傲,不买他帐,对他就是个威胁,所以那个易来了,我还得到处跑来跑去帮他租房子,全新的房子住进去了跟我说床有点硬,我又把自己家的被子带去给他用,家里人来了我又得亲自开车去机场迎接,其余主管更不用说了,没事陪他打牌还得主动输钱,不然领导那个脸就难看喽,这就是吕领导下的腐败官府,他其实在乎的根本不是员工的提升,而恰恰是自私的表现,搞那么大的拜访量给谁看啊,还不是给他的领导看,给他的政绩添光加彩。因为这一客户冲突,让我出奇愤怒了,怎么可以把一个要续签的老客户硬判成新客户呢,更离奇的是易这位经理居然到我老客户那里忽忧人家新签续签都一样,他还以为不会被人知道呢,还以为我抓不到证据呢,结果,恰恰我有了确凿的证据,我本以为这下上面应该为我主持公道了吧,不想,吕XX,邓XX,这两个人居然要为他掩饰,锋茫毕露的要开除我,说客户对我有意见,结果呢,人家客户当场打电话过来把这个经理骂了一顿,严正声名我的服务非常好,请这两位高层为我主持公道,而他们却熟视无睹,就当没听见,这个时候,我突然发现,什么客户第一啊,什么诚信啊,这些都成了空口号,可悲啊,就这样他们还想掩饰自己的荒谬,并且心虚的要封锁这一事件的泄露,禁止我告诉任何其它的同事,在跟我谈话的时候,不允许任何同事回公司,还专门把几十个全区域的同事拉到外面饭店,吕总司令专门发表演说,损损我的形象,宣布公司决定,从此宣告我消失,几年了,我在区域都是老大哥的形象,帮助过多少新人,做了多少骄人的业绩,他这么明目张胆的给我描黑,也真是胆量超人了,新人不知情的还真要被他给忽忧了,但是老人们自然心里有数。可惜的是,老人现在越来越少了,阿里文化越来越稀释了。也许这就是打击报复!这就叫办公室政治!本以为阿里是个例外!我太天真了!当上最佳雇主是公司的愿景,然而公司的高管竞然就这么堂而皇之地在迫害着一个又一个的老员工,这实在离那个"最佳雇主"差的太远了!

说了这么多,也就是想把大伙憋在心里不能说的话斗胆说出来,因为他们欺人太甚了,是他们毁了我的青春梦想,是他们让我看不清现在的马云跟过去还是否一致。

阿里巴巴,你怎么会有 吕XX 邓XX 易XX 这样卑鄙无耻的管理者呢?我对你非常失望!
http://www.20ju.com/content/V71939.htm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个免费的SEO网站分析工具

  在开发和维护网站的过程中, 网站分析 将对网站的前途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今天暴风彬彬为大家收集了20个用来对自己的网站进行分析的资源或工具,而且它们几乎不用注册甚至下载就可以使用哦。有些可以说是 SEO 必不可少的工具!还等什么,快往下看…   下面要介绍的这20个工具,有些能对你提交的网站进行详尽的分析并作出详细的分析报告,甚至提示如何解决网站存在的一些问题,以达到优化效果;有些工具只是提供一个大体的分析。我相信其中大部分都会对你的SEO工作有所帮助,而且会是你的网站维护起来更有意思 :-D  译者注:您还可以参考以下网站优化相关文章: 《 浅谈网站用户体验UX与SEO的关系 》 《 推荐两个SEO辅助搜索工具 》 《 Google 评价 blog 的指标 》  《 Google 网页排名背后的技术 》  1. Website Grader   Website Grader是我平常比较喜欢使用 SEO分析工具 ,因为它分析得很全面,可用性也很高。通过Website Grader你将得到一个关于你提交的网站的非常详尽的分析报告,报告涉及到了网站的各个部分,比如页面结构、域名信息、标题摘要信息(h1,h2,h3 这些)、Google索引数量和bot最后爬行日期、RSS是否正确、Google/Yahoo/Alexa/MSN上的反向链接数、 Technorati排名、del.icio.us的收藏数、Alexa的排名情况和Google PageRank值。并且还会对提交的网站进行打分及网站出现的问题的修改建议。通常Website Grader所提出来的修改建议是很有价值的,而且能详细的致命问题出在哪,如何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2. Trifecta   Trifecta是这20个 SEO工具 中比较独特的一个,它以不同的标准分析一个网页、一个博客甚至一个顶级域名下的整个网站,他最终会为你提交的网站总结大致的分数及报告。如果不是会员的话每天可以申请一份分析报告。 3. Spider Simulator   这个分析工具会对你提交的网站进行相对于搜索引擎友好度的分析,并对提交的网站进行评分。主要的评分标准是Meta标签的使用、网页的标题、图片和Alt属性、网站响应时间和链接。 4

俄罗斯政治改革:走出经济阵痛,宪政日益成熟

2009-07-28 14:43:54 来源: 网易历史    俄罗斯的人民宁愿忍受改革的阵痛,也坚持政治改革,用一次又一次的全民公决和总统选举,表明人民宁愿抛弃什么,需要什么。俄罗斯联邦的领导人深知,加强对公权力的操作和政府官员们的收入和财产的透明度,是反腐倡廉的必要的重要措施,也是反腐败的决心的表现。   本文摘自《勇破坚冰的《未定稿》及其他》 李凌/编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俄罗斯联邦改革的阵痛和进步1991年底,苏联解体,俄罗斯联邦是苏联的法定继承国。俄罗斯联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政治经济改革中,出现了大规模经济下滑。据官方统计,199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比1991年下降约50%。   一   但实际产量是否下降了这么多?影响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些需要具体的分析。   1. 在苏联时期,GDP中,包括大量的军工厂的产品、未完成的建设项目和计划经济下的劣质产品(有人估计这些共约占当时GDP的50%-70%)。因此,苏联当时GDP数字虽然很高,但居民生活消费品却很少,商店货架经常空空如也。当时的苏联政府中了美国的诡计,和美国大搞军备竞赛,消耗了大量国家资源。冷战结束后,大部分军工企业被迫停产改造,连带引起一部分重工业、化工业、电子工业也停顿或减产,引起许多工人失业。军工产品特别昂贵,-辆现代化的坦克的产值相当于几十辆汽车,更不要说飞机、导弹和核武器了。这些产业一停产或减产,必然出现整体GDP数字大幅度下降。   2.苏联时代实行的是公有制和计划经济,地方官员和公有制企业的经理们,为了表现自己的政绩得到奖励和提拔,往往夸大产量,所报的数字有很大的水分。实行私有制后,私营企业主为了减少或偷漏税负,所报产量往往少于实际。   3.苏联解体后,地下经济迅速发展,不算入官方公布的GDP数字之内,但对居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有人估计,地下经济约为当时官方公布的GDP一半以上,实际如何,无法统计。   但必须承认,在经济改革中,主要由于俄罗斯联邦政府的某些人接受了西方学者的馊主意,1992年起实行所谓"休克疗法",物价一下子完全放开,在当时商品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引起物价数十倍地迅速飙升,这才是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而不是由于某些人所喋喋不休地宣传的政治改革。   二  

2010刘谦魔术揭秘/对刘谦春晚魔术揭密,并且还有硬币穿玻璃教学

刘谦春晚魔术揭密2010  http://bbs.luoyanglife.com/thread-9725-1-1.html 刘谦手穿玻璃亮相10分钟即现刘谦魔术破解视频全面破解刘谦魔术,对刘谦春晚魔术揭密,并且还有硬币穿玻璃教学。 刘谦春晚魔术解析:第一个魔术是因为那个杯子里面套了一层橙色的纸,而到进去的他喝掉了!    第二个魔术是套牌。最后一张漏了第三个是玻璃可以推动 完毕还有 那个刘谦说的没洗手的人是汇源果汁的董事长。(大家一开始都看到刘谦用的橙汁是汇源的了吧,我想大家心里都有底了,那里座的全是托!)   刘谦的魔术迅速被twitter揭出了老底:这个桌子是11月中旬接单的,但是深圳的一个客户来定做,知道是机械桌,但没想到是刘谦的公司来做。 这也是在春晚最后公布节目单以后,我哥才发现的。其实桌子的玻璃有两层,玻璃可以旋转。 玻璃就是那种公交车窗的玻璃。 2月13日晚,在央视春晚中刘谦近景魔术《千变万化》引发网友大猜想,在不少论坛中纷纷发贴揭秘手穿玻璃取硬币情景。 2010刘谦魔术揭秘 http://bbs.luoyanglife.com/thread-9725-1-1.html    22时40分,网友".〢姧爿孒?'."发贴问:"近景魔术 《千变万化》(表演者:刘谦 )是怎么变的?"引起不少网民关注。一位取名为"′嫼狪℅o"网友回复说,"玻璃有问题,美国做的道具,这个道具制作价值至少一个亿",并进一步解释称"有机玻璃、有机化合物,物理学过没,分子,都是有人在旁边按遥控器控制的"。网友匿名称:"你们没看他那个卫生纸跟玻璃化学反应,根据时间长短来判断玻璃变化呢。"并认为,"这个魔术太假了,纯高科技没技术!"    网友老冀在自己博客中写道,"这个穿透有机玻璃的硬币魔术,我是第一次看,之前好像在湖南卫视播出过。刘谦先生在准备初期先在右手挽着的袖子、左右裤兜或马甲兜里装好备用的硬币,也就是'掉包'时用的。右手手掌的戒指上暗藏了一个吸铁石,应该就是卡在戒指后边。表演时,想要哪个硬币穿透玻璃,就用吸铁石吸住哪一个,而玻璃底下左手已经从兜里取出了另外一枚备用的硬币等待'穿透'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