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国新世纪知识分子生存状态分析——再祭涂序新博士

涂序新博士走了。我感到很遗憾,很悲伤(尽管我不认识他)。在这里,我要谴责那些不尊重涂博士及其家庭的人。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评论认为,"涂博士 是被他的夫人刻薄的语言逼死的",这是对死者及其家庭的侮辱。我想,涂博士及其家庭都感到,他的才华被社会严重低估了,社会对他的评价和回报才是吝啬的和 刻薄的。我尊重涂博士,并不因为他已经走了,而是因为他有抗争的精神。

    在涂博士去世后,我注意到了一个概念,就是浙江大学的所谓"1311"计划。浙江大学"1311计划",即建设一个结构分明的创新团队,这 个团队的组成是,100位大师,300位核心人才,100个创新团队,1000个学术骨干。我真的让我感到很诧异。"100位大师"!!!什么是"大 师"?我一直以为,只有和尚才有这个职称,就是高级的和尚才能叫"大师"。大学难道需要那么佛教的人才吗?虽然,现在佛教收入可观(比如五台山),但是大 学也没必要请那么多的和尚嘛。于是,浙江大学的人事处解释说,这个大师指的是学术大师。天哪!泱泱大国,上下五千年,你又能说出几个学术大师呢?孔子、孟 子算大师吗?为什么他们自己从不提自己是孔大师、孟大师呢?我(尽管我不是学中文的)认为,大师这个词,在中国语言里,有些许神奇和令人吃惊的含义(类似 德语的"TOLL"),就是指某个人取得了成功,但这种成功又是别人不能理解的,这样的人才能称为"大师"。所以,大师只能用来给得道的高僧,后来又给了 象棋大师等等。总之,有些神秘色彩,往白了说,就是有些许灰色或者潜规则。所以,除了称呼和尚以外,直呼"大师",一般都是有些许贬义的。比如,在学校里 面,突然有个人蹦出来,叫你"李大师",会让人浑身不自在的。而且,如果大师这个称号真的那么中听,为什么我们不把中国科学院改成中国大师院,院士教授们 都改成大师好了。

    涂博士走了,我们总要做些什么。首先,我呼吁社会各界,尤其是涂博士的生前好友,对涂博士的家庭多关心,让他放心的走,不要再难为他的家人了。其次,我也 呼吁浙江大学和教育部的人事部门分析一下,涂博士悲剧的成因,真正找到应对之道,不要只是简单的谈心了事,这只是一种敷衍的工作方式而已。

    我在这里就先抛个砖,斗胆分析一下,在新世纪,我国知识分子生存状态。首先,我们先给新世纪知识分子下个定义,以免如大师般不明不白。我在 这里讨论的"新世纪知识分子",应该是指目前还在国家法定工作年龄内,有博士学位,或者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在"教授"和"研究员"系列的人。这样的 人,简单的分为所谓的"海归"和"土鳖"是不科学的。我的分类是,可以分为"track"的和非"track"的两大类。

    第一大类新世纪知识分子,就是"track"的(很多人定义为成功的),我想应该属于浙江大学打算引进的大师或者走上大师之路的人。这类人 又有几种典型的代表。1)高分型。这类人发表了一些SCI收录的文章,分数高的惊人,顺应了国家和大学对SCI分数的需要,所以,到哪里都有要求待遇的资 本。不过,这些高分的文章往往没有实际的价值,对国家和社会可能没有任何意义。因此,这些人一旦安定下来,很容易异化成其他类型。2)世袭型。这类人一般 有显赫的家世,这不仅指血缘上的(当然也有,比如一家3代5院士10教授,等等),而且主要是指师生的传承。我们现在的科学界和教育界,就像古代的门派掌 门传承,所以金庸先生的小说才最为大学校长和教授们推崇。他书中的江湖道义,就是目前我国学术界的潜规则。3)官僚型。这类人一般有一定的官位或者权力 (比如大学的校长、院长、处长、主任,或者是部委的官员,或者是学会的主席、理事,或者是973或863的首席专家、组长,等等),掌握着国家的资源,是 各个大学和研究所积极争取的目标。这类人中,有相当多的人,同时也是或曾经是高分型或/和世袭型,当然也有很少的纯官僚型。他们觉得着国家科技的走向和人 民的生活问题的解决(如医疗及教育改革等等),所以,他们十分重要。4)兔子型。如果说,前面的3类对于国家还是有贡献的,那么后面的几类"track" 人才就很难让人感到平衡了。兔子型的知识分子,深深地理解中国科技界的现状,所以,他们的因应之道就是,绝不在一棵树上吊死,所以他们往往同时担任国内和 国外两个职位,同时拿两边的待遇,出了成果应对外方的检查后,再敷衍我们国家的检查(因为国外的检查更注重实际)。当然,还有人同时担任很多学校的职位, 获得更多的利润。我们国家目前的政策,主要是为兔子型设计的,所以,如果涂博士选择兔子型,就一定不会走上不归之路的。5)黑嘴型。有些个别部门和企业为 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收买个别知识分子(所谓的专家),蓄意捏造和歪曲事实,误导人民和国家的政策。比如,制造"房价不高"、"三聚氰胺无害"、"油价不 高"、"全民缺钙"和"流感恐慌"等等,造成了巨大的社会损失。当然,还有其他一些表现,就不再列举了。这些"track"知识分子生活待遇是好的,他们 的家人是满意的,鲜有因工作待遇自杀的。

    第二大类新世纪知识分子,就是非"track"的(非成功的知识分子)。大多数新世纪知识分子属于这个类型,他们大多数也渴望成为第一类 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目前还没有成功。这类人大多很郁闷,经常会被别人质问,"高校老师收入都那么XXX高,你怎么那么穷 酸!!!XXXXXX......XXXX...XXX!!!""...,...,..."这类人也有一些典型。1)羔羊型。主要是没有机会出国的大多数 土鳖和没有谈好条件就回来的大意的海归。他们默默无闻,努力工作,挣工分,顺从各种合理或不合理的规则和潜规则,以期成为教授,甚至到第一类人中去。他们 是中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中坚力量,但他们大多数都很郁闷,很痛苦,只能忍耐,忍耐,再忍耐,.....。其中,有个别人可能成功晋身第一类人。但大多数 人,只能在无助与无望中徘徊。也有些人会异化成其他的类型。2)卖肉型。北京大学毕业生卖肉,曾经成为一时的新闻,于是他也发了财。用这个典型来代表某些 知识分子通过经商,取得成功,赚了大钱,但丢了专业,辜负了国家的培养。而这类人成功者也少之又少。3)涂序新型(抗争型)。在社会中不能得到认可,以死 抗争。这种人可敬,但不可学之。4)贺海波型(堕落型)。禁不住成为第一类人的诱惑,铤而走险。一旦出事后,被大学和大师们无情地抛弃,成为替死鬼和牺牲 品,受人唾弃。我可怜他们,他们也是受害者。不过,我不同情他们,他们的行为为人所不齿。5)方舟子型(破坏型)。没有能找到合适的回国位置或者长期受到 压抑,为了发泄心中的不满或者嫉妒之情,寻求解脱,于是以评论、揭发、披露同行行为或者国家的行为为开端,发展到嘲笑、愚弄,甚至陷害其他知识分子,从而 破坏科技界的和谐气氛。他们也是悲哀的,因为他们是体制外的,也许本身就是非理性的。应该说,羔羊型是目前大多数青年知识分子的现状,但是,他们现在越来 越多地走向贺海波型,也有人走向了或正在走向方舟子型(比如我,尽管我一直极力避免向这个方向发展,但是却欲罢不能),以寻求物质或精神上的满足感。但这 却造成了我国科技界和教育界更大的损失。

    我写这个东西,很得罪人,但我要写,以此祭奠涂博士。如果需要道歉,我以后一定会做,但只希望大家能理解我此刻的心情。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个免费的SEO网站分析工具

  在开发和维护网站的过程中, 网站分析 将对网站的前途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今天暴风彬彬为大家收集了20个用来对自己的网站进行分析的资源或工具,而且它们几乎不用注册甚至下载就可以使用哦。有些可以说是 SEO 必不可少的工具!还等什么,快往下看…   下面要介绍的这20个工具,有些能对你提交的网站进行详尽的分析并作出详细的分析报告,甚至提示如何解决网站存在的一些问题,以达到优化效果;有些工具只是提供一个大体的分析。我相信其中大部分都会对你的SEO工作有所帮助,而且会是你的网站维护起来更有意思 :-D  译者注:您还可以参考以下网站优化相关文章: 《 浅谈网站用户体验UX与SEO的关系 》 《 推荐两个SEO辅助搜索工具 》 《 Google 评价 blog 的指标 》  《 Google 网页排名背后的技术 》  1. Website Grader   Website Grader是我平常比较喜欢使用 SEO分析工具 ,因为它分析得很全面,可用性也很高。通过Website Grader你将得到一个关于你提交的网站的非常详尽的分析报告,报告涉及到了网站的各个部分,比如页面结构、域名信息、标题摘要信息(h1,h2,h3 这些)、Google索引数量和bot最后爬行日期、RSS是否正确、Google/Yahoo/Alexa/MSN上的反向链接数、 Technorati排名、del.icio.us的收藏数、Alexa的排名情况和Google PageRank值。并且还会对提交的网站进行打分及网站出现的问题的修改建议。通常Website Grader所提出来的修改建议是很有价值的,而且能详细的致命问题出在哪,如何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2. Trifecta   Trifecta是这20个 SEO工具 中比较独特的一个,它以不同的标准分析一个网页、一个博客甚至一个顶级域名下的整个网站,他最终会为你提交的网站总结大致的分数及报告。如果不是会员的话每天可以申请一份分析报告。 3. Spider Simulator   这个分析工具会对你提交的网站进行相对于搜索引擎友好度的分析,并对提交的网站进行评分。主要的评分标准是Meta标签的使用、网页的标题、图片和Alt属性、网站响应时间和链接。 4

俄罗斯政治改革:走出经济阵痛,宪政日益成熟

2009-07-28 14:43:54 来源: 网易历史    俄罗斯的人民宁愿忍受改革的阵痛,也坚持政治改革,用一次又一次的全民公决和总统选举,表明人民宁愿抛弃什么,需要什么。俄罗斯联邦的领导人深知,加强对公权力的操作和政府官员们的收入和财产的透明度,是反腐倡廉的必要的重要措施,也是反腐败的决心的表现。   本文摘自《勇破坚冰的《未定稿》及其他》 李凌/编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俄罗斯联邦改革的阵痛和进步1991年底,苏联解体,俄罗斯联邦是苏联的法定继承国。俄罗斯联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政治经济改革中,出现了大规模经济下滑。据官方统计,199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比1991年下降约50%。   一   但实际产量是否下降了这么多?影响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些需要具体的分析。   1. 在苏联时期,GDP中,包括大量的军工厂的产品、未完成的建设项目和计划经济下的劣质产品(有人估计这些共约占当时GDP的50%-70%)。因此,苏联当时GDP数字虽然很高,但居民生活消费品却很少,商店货架经常空空如也。当时的苏联政府中了美国的诡计,和美国大搞军备竞赛,消耗了大量国家资源。冷战结束后,大部分军工企业被迫停产改造,连带引起一部分重工业、化工业、电子工业也停顿或减产,引起许多工人失业。军工产品特别昂贵,-辆现代化的坦克的产值相当于几十辆汽车,更不要说飞机、导弹和核武器了。这些产业一停产或减产,必然出现整体GDP数字大幅度下降。   2.苏联时代实行的是公有制和计划经济,地方官员和公有制企业的经理们,为了表现自己的政绩得到奖励和提拔,往往夸大产量,所报的数字有很大的水分。实行私有制后,私营企业主为了减少或偷漏税负,所报产量往往少于实际。   3.苏联解体后,地下经济迅速发展,不算入官方公布的GDP数字之内,但对居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有人估计,地下经济约为当时官方公布的GDP一半以上,实际如何,无法统计。   但必须承认,在经济改革中,主要由于俄罗斯联邦政府的某些人接受了西方学者的馊主意,1992年起实行所谓"休克疗法",物价一下子完全放开,在当时商品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引起物价数十倍地迅速飙升,这才是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而不是由于某些人所喋喋不休地宣传的政治改革。   二